集成创新科技赋能 宁波“渔博士”以科技创新护航水产养殖

   日期:2022-12-03     浏览:60    
 大黄鱼是一种高值美味、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海产鱼类,是我国传统四大海洋经济鱼类之一,有着“海水国鱼”的美名,但由于滥捕等多种因素,至20世纪70年代末,浙江的大黄鱼资源已基本枯竭,成了餐桌上的奢侈品。

  在宁波,有着“渔博士”美称的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岱衢族大黄鱼科技特派员团队十二年磨一剑,潜心钻研,攻克了岱衢族大黄鱼良种选育与繁育、养殖产品品质改良与质量安全管理、配合饲料应用、养殖病害检测与防控等一系列关键难题,用科技创新为宁波水产养殖健康持续发展赋能添力。

  自2007年以来,该科技特派员团队以从岱衢洋采捕的野生大黄鱼为基础群体,以生长速度和体形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先后突破岱衢族野生大黄鱼采捕、保活、驯化与繁育、种质鉴定、分子标记辅助育种、选育性状数字化测定与评估、雌核发育系培育等多项关键技术。岱衢族野生大黄鱼经连续5代选育,培育出大黄鱼“甬岱1号”新品种。联合选育的大黄鱼“甬岱1号”新品种,具有体形匀称细长优美、生长速度快、产品市场售价高等特点。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大黄鱼相比,21月龄生长速度平均提高16.36%;与普通养殖大黄鱼相比,体高/体长、全长/尾柄长、尾柄长/尾柄高等体型参数存在显著差异,市场销售价格高20%以上。同时,明显提高的存活率、优品率让大黄鱼“甬岱1号”倍受消费者和养殖户青睐,如今已成为我国高品质大黄鱼养殖的首选品种。

  科技创新力量驱动下,该科技特派员团队科研成果得以逐步推广应用。近几年来,该科技特派员团队在浙江省内设立了11个监测点,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成功实现了大黄鱼养殖环境数据的在线实时采集与分析,大大缩短了病害确诊时间,将选药准确率提高到90%以上,给万千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截至目前,该病害防治系统已为宁波减少相关损失近4亿元,新增养殖效益超7亿元,有效推动了水产养殖产业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依托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宁波综合试验站,该科技特派员团队还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为水产养殖企业解决各类共性、个性的难点问题。

  看得见的丰硕成果背后,是科技特派员们日复一日的钻研与守候。每年2月上旬,是大黄鱼催产育苗的关键期,即便此时已临近春节,这群“渔博士”依然不会停下科研脚步,而是专心当起“鱼保姆”,为种鱼增加营养,做好待产服务,持续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为水产养殖产业保驾护航。(出处:宁波市科技局)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