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配合饲料养殖金鲳鱼快长14% 华南农业大学一项科技成果测评获肯定

   日期:2022-12-03     浏览:759    
作为阳江市海水鱼养殖产量第二大的品种金鲳鱼,年产量达1.28万吨。如何降低这条鱼的养殖成本,提高饲料利用率呢?阳江市深水网箱产业园与华南农业大学实施的一项高效配合饲料试验,6月1日,经广东水产学会组织的专家组现场测评显示比常规人工饲料快长14.4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2021060314282297.jpg">
▲ 项目组成员与测评专家合影

据介绍,饲料成本占鱼类养殖成本的大头,且海水鱼养殖对鱼粉和鱼油的依赖性强,降低饲料中鱼粉鱼油的使用量是解决制约其养殖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的客观需要。华南农业大学李远友教授课题组集成脂肪酸精准营养技术和陆生复合蛋白替代鱼粉技术,研发出卵形鲳鲹高效环保配合饲料,可分别降低配合饲料中鱼粉和鱼油使用量40%~80%和50%~60%,也可有效降低养殖生产的氮磷排放量,经济、环境效益显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n2021060314273059.jpg">
▲ 现场随机捞取样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2021060314274815.jpg">
▲ 测评长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2021060314280767.jpg">
▲ 专家解剖样本

今年4月 29日至 5月 31日,这项科技成果在阳江深水网箱产业园牵头企业阳江海纳水产有限公司的深海网箱养殖基地开展应用对比试验。专家在养殖海区,分别从投喂金鲳试验料(试验组)和商品料(对照组)的 3个 60米周长网箱中的每个网箱随机各捞取30尾鱼,测定相关生长性能指标和形态指标。结果显示:试验组鱼的增重率提高了14.43%,特定生长率提高了8.19%,日均增重提高了 0.68g。(出处: 海洋与渔业杂志  吕华当)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