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产品进口深受俄乌冲突伤害

   日期:2022-12-03     浏览:717    
俄乌冲突已经影响到挪威鲑鱼的贸易,欧洲、美国和日本已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将俄罗斯部分银行从SWIFT系统中移除,这对日本从俄罗斯进口的螃蟹、鲑鱼、海胆等海产品产生影响。

进口挪威鲑鱼的日本贸易公司表示,无法飞越俄罗斯领空阻碍挪威鲑鱼对日本的运输,很多航班被取消,预订也很困难,日本进口商正以最好的供应能力应对,但预计局势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稳定下来。

对于进口俄罗斯蟹和鲑鱼的问题,该贸易公司表示不会立即产生影响,但会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根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去年日本进口俄罗斯冷冻雪蟹占45%,冷冻帝王蟹占92%,冷冻预制红鲑占78%,冷冻鱼籽占48%(主要是鲑鱼和鳟鱼,不包括鲱鱼和鳕鱼)。

根据几家贸易公司的说法,日本贸易公司可以直接与俄罗斯银行协商从俄罗斯进口螃蟹和鲑鱼,但在很多情况下,贸易公司通过印尼或新加坡等第三国银行进行支付。由于日本进口商可以将资金存入第三国,贸易不太可能立即停止,不过,俄罗斯货主不会从第三国收取资金。

如果俄罗斯企业无法从第三国收回资金,陷入财务困境,对日本进口商的影响将不可避免。在这一点上,几家贸易公司表示不会冒然停止从俄罗斯进口海产品,也有部分贸易公司表示,出于多重因素考虑,正在讨论和评估从俄罗斯进口海产品,部分大型流通企业正在克制购买俄罗斯商品。

一旦很难从俄罗斯获得海产品,预计4月加拿大鳕鱼的价格会大幅上涨。俄罗斯很有可能减少对日本和美国的出口,特别是冷冻蟹产品。

日本的进口贸易公司认为,当前的情势对冷冻预制鲑鱼和冷冻红鲑鱼籽的影响是巨大的,俄罗斯的鱼籽已经出货,暂时没有库存,尽管各公司都有半年到一年的库存,但鱼籽价格势必会增长,且今后会更多依赖阿拉斯加供货。

截止目前,日本丰洲鱼市场虽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但对海胆、鲑鱼和螃蟹的未来表示担忧。一位批发商谈到海胆时表示,日本的加工技术很好,所以海胆才会进来,但如果中国开始加工,就会出现新的销售渠道。

根据美国媒体的声音,一些议员反对针对禁止进口俄罗斯海产品的法案,但随着俄乌局势的不断变化,日本贸易商不得不认为,美国将来可能会限制从俄罗斯进口海产品,或者美国企业主动停止进口俄罗斯的海产品,对于今后的发展,有必要关注美国和日本政府宣布的制裁措施。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