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市定海区梭子蟹养殖示范基地开展新一轮人工笼养和配合饲料投喂养殖试验

   日期:2022-11-27     浏览:451    

    今年,定海区富田海洋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海水蟹类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的示范点之一,继续开展人工笼养和配合饲料投喂养殖试验与示范。

    8月2-3日,富田海洋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梭子蟹养殖塘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负责养殖的工作人员正进行钓蟹、装笼、吊挂作业。据悉,今年是富田公司自2014年以来第三年实施梭子蟹人工笼养和配合饲料养殖试验,不仅对蟹笼的设计进行了改良,用可直接卡扣的塑料网格替换了原来的外套式网衣,对单笼养殖数量、笼养规模也做了适当调整,同时在配合饲料应用选择上,也由原先的软颗粒配合蟹饲料改用了由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推广使用的硬颗粒配合蟹饲料。

    梭子蟹装笼分养一般在个体达50g以上时进行。今年仍采用六层格笼养殖,但养殖笼通体使用塑料材质制成,而不是先前所用的塑料主体外套网衣的形式组成格笼,以避免网衣滋生青苔堵塞网眼而影响格笼内外水体交换。今年共试养60只六层格笼,其中30只全部饲养雌蟹,30只全部饲养雄蟹,15只雌蟹笼和15只雄蟹笼全程投喂配合饲料,另15只雌蟹和15只雄蟹笼则全程投喂鲜活或冰鲜饵料进行对比。为了避免相互残杀,同时也为了便于研究硬颗粒配合蟹饲料的食用饲养效果,每层只投放一只蟹苗,一个六层格笼或投放6只雌蟹,或投放6只雄蟹,笼子上设置六根导管,每根导管连接一层蟹笼。养殖人员在喂养梭子蟹时,只要向每根导管投放一定量的配合饲料或新鲜饵料即可。

    据浙江省水产推广技术总站负责推广蟹配合饲料的科技人员介绍,此次试用的硬颗粒蟹饲料较软颗粒饲料营养更全面,粘合度更强,在水中的稳定性也更高,这样不仅便于梭子蟹摄食,同时也可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减少对水质的污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n2016080417232749.jpg">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