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沈家门七八千妇女每天大战蟹场

   日期:2022-11-27     浏览:73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n2016082308283557.jpg">

    “初二十六早晚平,潮水落泽吃点心。”农历七月十五、十六(8月17—18日)是大潮汛(渔民称大水),抲蟹船纷纷拢洋,向舟山国际水产城活品码头投售刚捕上来的透骨新鲜梭子蟹。这些天,舟山国际水产城成了梭子蟹的天下,水产城内150多家活鲜交易门市部瞄准商机,日夜收购、加工,再发往全国各地…… 

  理蟹妇女10多人一组面对面而坐   

    8月20日清晨,笔者在现场看到,一字排开的4个活品码头,10余艘满载梭子蟹的渔运船和作业渔船正靠岸卸货,好像小猪吸奶似的。   “侬看,这里的活鲜码头一天到晚24小时不停。”码头管理员老张说,“一艘船刚离开,另一艘已插进来了。”   

    自8月1日12时桁杆拖虾、笼壶类和刺网类作业方式的渔船开捕后,20天来,这里的活品码头一刻不停迎来送往……梭子蟹加工场地更是一派繁忙景象。   

    8月17日,笔者来到水产城75号活鲜交易门市部,加工场地挤满了理蟹妇女。她们10多人一组,面对面而坐,脚边放3只箩筐,中间箩筐里放着张牙舞爪的梭子蟹。   

    理蟹妇女首先把死蟹、瘦蟹和断膀缺腿的次蟹分拣出来,放在另一只塑料箩筐里。再把优质蟹的一对螯足用橡皮筋固定起来,避免互相残杀——这个加工过程称之为扎蟹。   

    箩筐盛满后,交另外两位女工打包,用冷冻车运往上海、杭州、宁波、温州、苍南、瑞安等,远的销往天津、青岛。   

    戴厚手套是她们防被蟹咬的“利器”   

    这班熟练工扎蟹动作十分利索,笔者看得眼花缭乱,试探地问:“你们有被蟹咬过吗? ”   

    “当然被咬过。”刚来打工的小张深有体会地说,“要是不小心,蟹会咬到你眼泪答答滴,甚至鲜血直流。你害怕,手乱动,它越咬越紧。我们都吃过这个苦头。”   

    “你们任凭它咬,就没有办法对付吗?”笔者不解地问。   

    “当然有办法。”老板娘笑眯眯地插话,“如果蟹咬你了,你就一动不动,过一会儿它会自动放开。如果你越抖动或甩它,它会咬得越紧。”   

    75号门市部老职工周怀忠补充道:“如果有水,海水更好,把手连同蟹一起轻轻放到水中,活蟹碰到水,自然松开了大螯,逃之夭夭。”   

    为了防止被蟹咬,每个扎蟹女都套着厚厚的手套;为了防止犯关节炎,她们都穿上了半靴。   

    每天七八千人奋战理蟹第一线   

    说起理蟹辛苦,胖乎乎的安徽农民工小张抱起约50公斤重的满筐梭子蟹,从这头挪到那头,她开玩笑地对笔者说:“我们从早干到晚,腰酸背痛直不起腰,回到家里倒在床上呼呼就睡,这样赚钱,怎说不辛苦呢?”   

    来自安徽阜阳的28岁李霞也是这里的老职工了,她干活深得经营户认可。她对笔者说:“这里是活品市场,与捕捞渔民一样要抢时间。为了赶进度,我们日夜连轴转是常事,中午饿了,泡一包方便面充饥……”   

    “我今年中专刚毕业,刚来这里扎蟹。”19岁小尚随父母来沈家门,能自食其力十分高兴,很快学会理蟹技术。   

    据了解,整个水产城有活品门市部150多家,大的经营户每天需用女工100多人,小的经营户也需二三十人。这几天,起码有七八千人奋战在理蟹第一线。   沈家门妇女在舟山水产城理蟹,既是劳力活,又是技术饭,与海上渔民一样,可以用“没有三分武‘日子’,难吃洋鞍带鱼丝”来形容。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