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参加梭子蟹茶叶这些险种的农户可看温度表索赔

   日期:2022-11-27     浏览:806    

一直怀疑自己过了个“假冬天”的宁波人,这几天,终于有了寒风凛冽的感觉。

前两天一场虎头蛇尾的春雪,虽然没有带来银装素裹的风景,却让保险行业的人如临大敌,因为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宁波还可能出现较长时间的低温冰冻天气。

根据预测,受冷空气持续影响,2月11日到2月13日,宁波最低低温将下降至零下1度到零下3度,有冰冻;山区零下4度到零下6度,有严重冰冻。

因为当前正是春运及返城高峰,降雪和山区积雪将影响交通运输,对农林业也将带来较大影响。为此,今天宁波保监局专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保险行业切实做好灾害应对工作,充分发挥保险在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通知》要求各机构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做好防灾防损和保险理赔工作的重要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并及时掌握灾情动态,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把防灾防损和保险理赔服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为减少因雨雪冰冻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保监局要求各保险机构对承保的城镇居民住房动态进行持续监测,对其中的危险房屋进行一次大排查,同时积极协助企业、农户做好厂房、仓库、农房等建筑的防冻除雪工作,加强电力设施、钢棚屋顶等高危领域的除险加固,防止因积雪造成的坍塌事故。

针对冰雪路面可能导致交通事故高发的特点,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平台等各种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车险客户进行安全驾驶风险提示。

同时,指导农户积极采取技术措施,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和大棚等农业设施的防灾工作,防止冻害和病害的发生。

据了解,一旦发生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宁波各保险机构将立即开展保险查勘定损工作,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帮助受灾企业和群众及时恢复生产生活。

“我们已经通过微信利用模板消息,向客户发送了雨雪冰冻灾害提醒,并启动了一系列的灾害应对措施。”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办公室人员表示。

“接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警的第一时间,我们已经成立了防灾防损指挥中心、现场指挥部,下设车险工作组、非车险工作组、客服工作组、人力调配组、后勤保障组等工作组,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阳光产险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宁波,这些险种可以看温度索赔】

宁波是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在遇到极端天气时,相比于其他地方的看老天爷脸色,宁波人在很多方面都能享受到保险的特殊关照。

比如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袭时,一些险种就可以看着温度表向保险公司要求理赔。

茶叶低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

2015年,太平洋保险向宁波四明山区两家茶叶种植企业签发茶叶低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此举标志着宁波首笔茶叶低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签单落地。针对宁波茶叶种植特点及往年灾害风险情况,宁波市林业局、金融办、保监局、气象局等单位共同推动茶叶低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

茶叶低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是以茶叶春季开采期间内的气温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产品。在茶叶春季开采期间内,投保的茶园最近的气象观测点监测到的日最低气温达到或者低于保险合同约定的温度,直接造成损失,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约定予以赔偿。

梭子蟹气象指数保险

水产养殖是宁波的重要产业,针对传统海产品养殖保险费率厘定、查勘定损难度大的情况,去年,宁波保险业突破传统模式,通过建立不同生长期不同灾害气象因子与梭子蟹损失之间的数据模型,在象山县创新推出了梭子蟹气象指数保险试点,为养殖户因台风、温度等影响遭受的损失提供保险保障,首期试点规模达5000亩。

该保险每亩保额为5000元,保费标准为400元/亩,市县两级财政给予60%的保费补贴,保险期间为每年6月1日至次年1月31日梭子蟹养殖期。保险期间内,出现24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或者连续3天最低温度低于零下2摄氏度时,由保险公司在保额内给予赔付。

榨菜气象指数保险

去年年底,宁波榨菜气象指数保险首单在“全国榨菜之乡”余姚落地,首期试点规模4000亩,每亩保额2000元,提供风险保障800万元。

宁波余姚是全国最大的榨菜基地,年产鲜榨菜头40万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0%,低温和连续阴雨等天气是榨菜减产的主要原因。该险种承保费率10%,市县两级财政给予50%的保费补贴。在保险期间内,当约定气象观测站点在1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测得日最低气温低于-2℃(含)或在11月15日至次年3月31日期间测得连续日照时间小于2小时(含)达到6天(含)以上时,达到起赔标准,被保险人可依据保险合同的约定获得赔偿。(记者 李华)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