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养12万亩,收益4个亿!江苏扬州宝应小龙虾长成大产业!

   日期:2022-11-10     浏览:388    

◆记者:李超 程琳

又到吃小龙虾的季节了,作为水乡,宝应一直盛产优质水产品,自然条件也适宜龙虾的生长。近年来,宝应县大力推广龙虾套养,目前主要以藕田和稻田以及部分虾蟹套养模式,带动了农户实现了增收致富。今年,全县龙虾套养面积达12万亩,年总产量在6000吨以上,收益可达4个亿。

时下正值龙虾上市季节,在位于射阳湖镇的“宝应县稻渔种养示范基地”,记者见到了种植大户李君,他正密密麻麻记录着小龙虾养殖管理要点。李君告诉记者,自己返乡养虾已经第五个年头,起初,他在村里承包了70亩塘搞套养,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当年就尝到甜头。经过多年不断的摸索,心中有了一张养殖技术“明白图”。李君说:经济效益还可以,加上政府国家扶持比较大,我就不断再扩田,从70多亩到现在800多亩。射阳湖藕田比较多,所有藕田扩的比较多,藕田套养600多亩,稻田套养200多亩 。

种草、下苗、投喂、捕捞、销售,每道管理李君都记录在案。 李君说,养殖小龙虾不是易事,白天夜里都要照料,当然龙虾长的好不好,跟生态环境也有很大关联。李君说:让顾客吃到新鲜的虾子,我们都是凌晨两点钟一直工作到六点钟,为了虾子口感好,我们都是投喂高蛋白饲料,都是发酵膨化料来投喂,加上藕田自然资源,总体口感非常好。


小龙虾市场价格如股市,李君摸索出了龙虾销售的最佳时机,有效规避了多变的市场风险。在他的“致富经”中,每一批卖出的龙虾的支出与收入都有详细记录,既方便进行成本核算,也便于调整养殖规模。李君说:小龙虾市场价格波动比较大,有时候价格高有时候价格低,我们掌握他们的规律,一般在星期五、星期六的时候价格比较高,我们一般藕田正常两三天才倒一次龙虾,正常选择在星期五、星期六出售,那时价格比平常多2到3元每斤。

为了满足更多人在不同时期对小龙虾的需求,李君还搞起大棚养殖,实现了多赢。李君说:大棚去年开始弄,3月初投苗,清明前后出手,大棚养殖经济效益还可以,一个棚大概总在10000元左右,苗是反季节,小龙虾提前上市,共7亩,正常养两批虾,到高温天,这个棚基本上不用了。

西安丰镇众多塘口紧挨绿草荡,水资源环境独特,这里养殖的小龙虾也是商贩们竞相采购的重要渠道。时下,淡水小龙虾逐渐进入销售旺季,该镇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步华奔走于各个塘口,一方面给养殖户提供市场信息,另一方面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让养殖户之间取长补短来提高自己技术水平和养殖效益。曹步华说:一个是做好培训班,正常达到六次以上,另外组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来提高养殖户技术水平,另外通报养殖信息,市场信息,让养殖户掌握技术的同时还掌握市场信息,让养殖户养得出来还卖出好的价钱。养殖户徐浩说:西安丰镇水产部门对我们养殖户很关心的,饲料也好,都提供绿色通道。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虽然对各个生产环节驾轻就熟,养殖户徐浩写“致富经”的习惯还是保留下来,今天有个大单,徐浩来到藕塘要亲自筛选优质龙虾交付客户。徐浩说:宝应长期合作的几家饭店,包括大排档跟人家都有长期合作,这产多少虾,当天都销售完。

对于自己养殖出来龙虾口感,徐浩自信满满。他说,虽然受疫情影响,价格有所下跌,但并不愁销路。徐浩说:现在出货量不是太猛,到五六月份藕塘虾子普遍大批量上市。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疫情过后虾子价格肯定会抬头。每天正常投饲料,把虾品质提上去,口感、肉感达到老百姓要求。

龙虾套养这一特色养殖让不少农户走上致富路,目前全县龙虾套养面积达12万亩,年总产量在6000吨以上。为了更好实现养殖户渔业增效,渔民增收,县水产技术指导部门也会在病害防控,养殖管理等方面进行精心服务。

宝应县水产技术指导站站长王家军说:小龙虾直接上市收益达4亿元 。小龙虾稻藕田套养模式符合国家提倡的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小龙虾跟我们的稻、藕、植物之间,它们是共生互利的关系,小龙虾本身可以觅食稻藕田里的害虫和杂草。它产生的粪便可以成为有机肥,一个可以增加效益,第二个同时可以保证食品安全。

王站长也提醒,龙虾养殖虽说利润不错,质量安全也很重要,广大养殖户一定要做到科学养殖。王家军说:特别龙虾养殖过程当中对于违禁药品是坚决不能使用,养殖关键要保持优良,保持水质清新,便于在市场上打出宝应龙虾的名声,优良品质促进全县养殖户效益的提高。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