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小龙虾,越“蹦”越欢实 ——看南县稻虾产业如何助力富民强县

   日期:2022-11-10     浏览:199    
4月20日凌晨4时,南县中鱼口镇中富村立新稻虾合作社负责人程海武准时起床,赶往虾苗收购点开始一天的工作。程海武养了近200亩的小龙虾,每年虾上市旺季,还会“客串”一把经纪人。据他介绍,从今年3月3日开始收购虾苗至今,每天两个收购点,多的一天,可收虾上万斤,最少的一天,也有5000斤以上。且今年的价格好于去年,一般虾田每亩可有2000元以上入账。

南县境内河湖密布,水网勾连,雨量充足,水源充沛,保证了小龙虾养殖水质良好。同时,南县冬暖夏凉,四季分明,有利于高品质小龙虾的繁育与生长。

近年来,南县按照省委省政府“农业产业兴旺”的总体部署,加快落实“树牢擦亮南县稻虾米”的要求,全县稻虾产业发展迅猛,成为南县稳粮增收、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政府扶植 市场主导稻虾产业成南县金字招牌

“8号田当前水深40厘米,马上调节水深到70厘米。虾体颜色暗涩,请生产部技术员立刻去现场诊断。”4月19日,在南洲镇南山村生态稻虾第一村产业示范园质量溯源系统中控室,管理员陈嘉昕通过智慧管理系统发出指令。目前,园区11000亩稻虾田全都实现了这样的一“屏”管理。

生态稻虾第一村产业示范园是南县稻虾产业促推乡村振兴的重点示范项目。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金融助力下,湖南南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约4亿元,流转南洲镇南山村、班嘴村、大滟渔村部分村组和情湖共11000多亩土地、水面,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南县每年整合资金近2亿元,对基地建设、龙头培育、市场拓展、科技研发、品牌培育等给予扶持。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支持小龙虾种苗繁育、品牌培育推广、养殖保险、病虫害防治研究、小龙虾产业招商配套等公益性项目;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加强稻虾种养户的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对种养规模1000亩以上且达到基地建设标准的经营主体,每亩一次性奖补200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虾苗采购;对新发展种养基地超过50亩且需贷款的,由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向银行担保,按每亩1000元贷款额度安排50%的贴息支持;整合资金鼓励支持种养户购买稻虾种养保险,保费由县财政承担50%。

通过多年的培育、创新、发展,南县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稻虾全产业链。至2021年,全县稻虾种养面积增长到60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68.5%,成为湖南省最大的稻虾米生产基地和小龙虾养殖中心;共创建全国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万亩,打造7个高标准集中连片万亩稻虾示范基地,22个千亩稻虾产业示范园,创建南县稻虾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从事稻虾种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由2015年的370家快速增长到2021年的2360家,其中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465家、家庭农场765家、农业大户1120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全县从事小龙虾养殖的种养户发展到3.5万户,从事小龙虾产业人员达13.5万人,其中包括产业经纪人2800余人。稻虾米规模加工企业30家,年加工能力超50万吨,小龙虾年加工量万吨以上龙头企业1家,年加工能力达到12万吨,打造了全国知名的小龙虾交易中心和“中国小龙虾养殖加工研发中心”。稻虾产业已成为南县农村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最为成功的富民增收主导特色产业。

农业增收 农民致富小龙虾做出富民大产业

4月16日下午,在三仙湖沃野强农家庭农场的稻虾养殖基地现场,虾农正穿着隔水裤在稻田内收网,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基地800余亩小龙虾喜获丰收,抢“鲜”上市,发往广州、深圳、长株潭等地。“小龙虾刚上市的时候价格比较高,清明节前最高卖过40块钱一斤,当天我就赚了接近4000块钱。”基地48岁的虾农黄孟林高兴地说。今年小龙虾上市以来,他已经挣了两三万块钱。因为夫妻俩看病花钱,家里曾欠账10万余元,自从6年前养起小龙虾,每年都有余钱还账。2019年,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据介绍,该基地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举办稻虾种养科技培训班、观摩会,培育科技示范户20余户,辐射带动虾农300余户,示范辐射面积达5000余亩。同时带动三仙湖村56户农户从土地流转、就地务工中受益,实现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采访中,三仙湖镇党委书记贺伟告诉记者,全镇今年稻虾共作面积达6.5万余亩,人均增收10000余元,直接带动300余户脱贫户依托稻虾产业致富,稻虾产业已经成为该镇乡村振兴重要支柱产业。“霸王虾”是小龙虾中的王者,个头大、肉质鲜美。为多产“霸王虾”,2021年立冬前,华阁镇指导农民做好了稻虾田的灌水泡水、自然肥田、水面污染源清理等工作。2022年入春到4月中旬截止,全镇已出产“霸王虾”约三十万斤,产值超过千万元。

4月19日,麻河口镇西口村小龙虾收购点,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迎来了今年小龙虾收购的又一波小高潮。“今年小龙虾行情好,整体上市时间推前,目前,收购价格平均每公斤达到35元左右,清明期间,更是达到每公斤80元。今年农户增产、增收是板上钉钉的事。”收购点负责人表示。据了解,麻河口镇今年的稻虾种养面积超过4.5万亩,按现在的行情推算,农户今年比去年每亩可增收1000元左右。

如今,在麻河口镇东胜村已率先完成了小龙虾产业三产融合,创新开展“村集体+企业+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了村集体、企业、农户三赢的局面,并将继续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小龙虾增值,实现农户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据估算,2022年全县拥有60万亩稻虾种养面积,亩平产值可达4500元左右,亩平纯利3000元以上。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