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共青城:小龙虾“爬”出致富路

   日期:2022-11-10     浏览:317    
春意融融,草色萋萋。雨水充足,气温上升,正是河鲜生长的好时机,让人惦念已久的小龙虾也开始进入繁育期。4月21日,在江西省共青城市江益镇南湖村稻虾养殖基地里,工人们撑着小船有序地进行小龙虾收笼工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n2022042417093044.jpg">

工人在水中进行小龙虾收笼工作。

南湖村稻虾养殖基地的建成,不仅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也成了村民就近务工、获得收入的好去处。周边村民程昭义就是其中的一个,“年纪大了闲不住,就在附近找了这份工作,在家就能增加收入,还能照应亲人,很开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2022042417095653.jpg">

程昭义展示捞起的龙虾。

程昭义是收龙虾地笼的老手了,他先划着小船悠悠地靠近地笼,然后慢慢地提上来,轻轻地抖动两下,就把聚在笼口的小龙虾全部收到小船上的筐子里面了。程昭义告诉记者,从3月开始,他们就开始了忙碌,凌晨四五点就得起来收地笼,因为这个时候成虾的收获量上来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2022042417101958.jpg">

程昭义在收地笼。

“龙虾从3月开始销售,5、6月为销售高峰期。”基地负责人余金华说,基地在周边雇用了5个长期工,其中3个脱贫户,每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

目前,基地养殖龙虾550余亩,预计亩产260斤左右,年产值400余万元。此外,还带动周边23户村民养殖龙虾,并为他们提供了技术指导。“田里还套种了鳜鱼、花鲢等水产品。”余金华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促进产业发展,争取带领更多村民致富,更好地建设美丽家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2022042417104364.jpg">
余金华在介绍手中的龙虾。

近年来,江西省共青城市江益镇南湖村把发展龙虾等水产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形成了苗种繁育、成虾养殖、成品销售等一体化龙虾产业链,引领养殖大户带动脱贫户、周边村民增收致富,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目前,该村己发展稻虾养殖面积3600余亩,亩产200余斤。

来源:共青城市农业农村水利局     作者:袁俊杰 潘成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