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养殖户深受“五月瘟”困扰?能卖就卖,并做好这些应急措施

   日期:2022-11-10     浏览:502    
作者:王强盛、陈焕根、张朝晖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江苏省小龙虾产业技术体系江宁基地

最近,江苏省各地有很多稻田养殖小龙虾的农户来信来电或网络咨询有关小龙虾死亡的现象,目前全省从南到北的稻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死虾状况,其中以苏中地区相对多些,每亩稻田每天平均在1-5斤左右,因而带来极大的小龙虾产量损失,为此提出以下的应急措施,仅供参考。      

(1)加强捕捞。目前是小龙虾生长速度最快的阶段,也是小龙虾“白斑综合征”发病率最高的阶段。大多数稻田小龙虾田间,由于放养的密度不小、原来存田的小龙虾苗数量不清,往往小龙虾数量偏多,再加之现有的小龙虾规格可以上市销售,因此为有效降低小龙虾病害死亡率,减少稻前小龙虾养殖的损失,要加快稻田小龙虾的捕捞,能上市的尽快上市,而且越捕越有利于存田小龙虾生长。另外现在也是小龙虾消费的主要季节,产需相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n2022052610171412.jpg">

(2)防止伊乐藻老化。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伊乐藻的生长也在加快,部分田块覆盖度过大,甚至超过80%,出现稻田小龙虾养殖的水体缺氧,另外再之后将出现稻田伊乐藻的老化,也就是出现小龙虾养殖的水草数量不足,需要进行伊乐藻的打头,防止伊乐藻冒出水面而死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2022052610173529.jpg">

(3)加强增氧。增氧是稻田小龙虾养殖的关键性技术措施,目前气温升高带来溶氧降低,再加上气候不稳定,导致稻田水体一天变化较大,部分田块已经出现小龙虾上草,因此需要进行增氧,增氧可以采用轮叶、微孔、化学等途径,维持稻田水体增氧在5mg/l以上,确保稻田小龙虾有活力、生长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2022052610175723.jpg">

(4)改善管理。如果出现小龙虾“白斑综合征”,要用微生物菌剂适当进行底改。投喂的饲料蛋白选用28-30%的,不能用过高的蛋白饲料,并以颗粒料为主。还不能捕捞的,加大水层,水层深度在40-60cm之间,并尽量做到一周换1/3的新水。凡是捕捞上来的虾子都不能返回稻田,尽量不喂鸡肠等动物内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2022052610181969.jpg">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