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增权应邀出席2022第五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暨首届江西永修鄱阳湖龙虾节

   日期:2022-11-10     浏览:647    
杨增权应邀出席2022第五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暨首届江西永修鄱阳湖龙虾节并作交流对话助力安徽小龙虾对外合作发展

7月9日至10日,以“打造稻虾生态田园 赋能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的2022第五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暨首届江西永修鄱阳湖龙虾节在在永修县举行。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副站长于秀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刚,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枝英,以及九江市委市政府、永修县委县政府负责人等分别致词,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宣布开幕。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增权应邀出席开幕式,以特邀嘉宾身份围绕“小龙虾产业如何为乡村振兴赋能”展开对话交流,分享了安徽小龙虾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及成效,探讨未来发展全新路径,发出携手共推“小龙虾大产业”共享发展合作倡仪,助力安徽小龙虾产业提质增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n2022071310090892.jpg">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左二)参加“小龙虾产业如何为乡村振兴赋能”对话

杨增权在对话中指出,近年来,安徽省坚持以“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为原则,充分利用稻田资源禀赋,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广“稻虾综合种养”生态农业,探索出一条小龙虾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实现了稻渔面积逐年扩大、小龙虾产量连年攀高、农民收入显著增长、社会生态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今年1-6月,全省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00万亩,总面积达622万亩,增量、总量依次位居全国第1位、第2位;实现年产小龙虾60万吨,位居全国第2位,约占全省水产品总量的25%,小龙虾产业综合产值达500亿元,直接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内农药、化肥用量只减不增,田螺、黄鳝、泥鳅、青蛙、蚂蟥、蛇类等有益生物自然增加,生物多样性改善明显,亩均纯收入多在1000-3000元之间,种养效益保持稳定,虾农普遍感到满意。杨增权强调,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稻渔综合种养作出批示指示,并纳入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增加农民收入(两强一增)行动计划进行推进,总结推广的霍邱县三流乡原生态无环沟繁养一体稻虾模式,得到部渔业局、全国水产总站的肯定,还筛选出80:20养繁分离稻虾模式、 “稻田小龙虾罗氏沼虾连作模式”等一批新模式。积极推进小龙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有规模以上小龙虾加工企业30多家,今年小龙虾加工量有望突破10万吨,正在实施总投资3亿元的江准小龙虾产业集群,产值达160亿元,较上年净增50亿元,为稻虾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nload="javascript:if(this.width>500)this.width=500" src="https://www.zgny.com/skin/default/image/lazy.gif" class="lazy" original="upload/news/2022071310113333.jpg">
杨增权表示,下一步,安徽按照既定产业定位和发展规划,继续将稻渔综合种养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将小龙虾作为推动由渔业大省向渔业强省转变的“遥控器”,实现与先发地区从“跟跑”到“并跑”的“启动器”,通过小龙虾收益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推进科技、机械“双轮”驱动挖掘稻田增产、农民增收潜力,不断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和亩均效益,加快推动稻渔产业“强”起来、稻渔环境“美”起来、稻渔产品“优”起来、稻渔主体“富”起来,确保2025年完成面积800万亩。同时,锚定精深加工目标,加强清水虾、预制菜等关键技术研究,推进小龙虾精深加工产品研发与副产物高值化利用,塑造一批在行业内具有影响力、领导性的知名品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全产业链条闭合循环,努力为全国小龙虾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安徽力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江西日报等30余家新闻媒体,以及20多个省份渔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代表参加此次对话活动。本届龙虾节期间,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蒋军、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陆剑锋分别作了“安徽省小龙虾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与未来趋势分析”“加工工艺对即食小龙虾品质影响的研究进展”等专题报告。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