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价格涨种粮成本增

   日期:2021-05-26     浏览:666    

  近日,记者采访部分农户获悉,今年农资价格尤其是化肥价格明显比去年高,粮食种植成本较往年有所增加。一些种植大户由于种植面积较大,化肥成本投入也随之增加,他们期盼未来的粮食价格能适度提高,保证种粮利润不出现下滑。

  尿素、复合肥价格均上涨

  “今年俺种植小麦1200亩左右,感觉成本增加******的就是化肥投入,尿素、复合肥价格都比去年贵了。”5月24日,涡阳县楚店镇后水坡村种粮大户张子富向记者介绍,今年化肥价格要比去年明显提高,每吨尿素要2300元,比去年上涨300元左右,每吨复合肥价格接近300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近200元。

  太和县旧县镇种粮大户徐淙祥也感到今年的化肥价格涨得快,种粮成本明显增加。“我今年种小麦1300多亩,每亩化肥投入达到130斤左右。”徐淙祥说,今年购买尿素价格每吨至少要2250元,还要自己派车去拉,比去年增加了近200多元。复合肥价格每吨2900多元,比去年涨了200元左右。

  化肥涨价的地方不仅是皖北,宿松县汇口镇种植户胡维高今年种植小麦1200亩左右,“今年农资价格都在上涨,特别是化肥价格,明显比去年高多了。”胡维高说,尿素价格运到家每吨要2500元,比去年高了400多元,复合肥价格每吨至少要3100元,比去年同期高了300多元。

  化肥国际市场供应偏紧

  据业内人士介绍,本轮化肥价格上涨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国际市场供应偏紧有着直接的关联。蚌埠市某化肥企业副总经理吴安昌表示,40%的原料目前都是通过水路运输,一方面为稳定原料的供应,同时运输成本也能降低30%以上。他解释说,比较往年,他们今年大幅增加了水路运输量,主要是为了缓解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生产成本增加。据他介绍,所有原料价格今年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上涨,磷肥相比去年同期每吨上涨800元左右,氮肥每吨涨幅在400元左右,这样对复合肥生产企业来讲,是有一定的压力。

  原材料价格上涨一方面是国内春耕用肥增加,另一方面是国际市场的需求大增,这些都造成了原材料供应偏紧。省农技推广总站相关人士表示,受疫情的影响,全球粮食需求量是在增加的,美国、巴西、俄罗斯这些国家的粮食种植面积都是在大幅增长的。国内春耕用肥和国际需求的增加重叠,造成原材料供应短缺。

  据专家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粮食供给偏紧,国际粮价较往年有大幅提高,今年2月份,高粱价格同比上涨82.1%,玉米价格同比上涨45.5%,小麦价格同比上涨19.8%,粮价的快速上涨提升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带动了化肥等农资的需求。

  种粮大户盼粮价合理上涨

  据省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调查,2021年以来,我省化肥综合平均价格有所上涨,今年1至4月尿素平均价格每公斤2.2元,比上年上涨0.17元;复合肥价格每公斤2.68元,比上年上涨0.04元。

  化肥价格的上涨导致种粮成本明显增加。张子富告诉记者,每亩小麦需要投入尿素和复合肥130多斤,按照今年的价格要比去年最少上涨30多元。“农药、种子、人工成本也都在上涨。”他说,希望今年粮价能合理上涨一些,保证农户种粮利润。董金亮为记者算了一下账,每亩投入化肥成本要比去年增加近40元,自己种植1300亩水稻需要多花5万多元,如果粮价不能上涨一点,种粮利润肯定要比去年低不少。

声明:本网部分文章转自互联网,如涉及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告知本网处理。电话:010-62110034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评论
相关每日行情
推荐每日行情
点击排行
中国农业网
供应批发
求购大厅
展会信息
招商
交流论坛
农业问答
免费发布
供求信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