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启动新一轮上涨年底前有望带动全球价格走强

   日期:2019-09-02     浏览:1088    

自2018年早期发现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截止到19年年8月9日,中国累计发生151起疫情,除了台湾地区外,所有的省份均发生或被查获过猪瘟疫情。其中农业农村部最新公布的疫情是8月8日,在广西省防城港市一公路收费站截获违规运输生猪中被查明,这也是8月份为止发生的第二起疫情,表明中国生猪的非洲疫情仍未能得到有效控制。

中国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6月中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5.1%,同比下降25.8%。据此推算的生猪存栏量为2.4亿头。而中国商务网公布的6月生猪屠宰量为1758万头,环比下降8.2%,而同比下降10.2%。这也是自19年2月以来连续5个月同比下滑,生猪存栏量和屠宰量的双双下降,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市场猪肉供应的大幅减少,并引发生猪和猪肉价格的双双上涨。其中中国外三元生猪价格经过3、4月份的横盘整理后,从5月份开始出现了大幅拉升上涨。截止到8月9日外三元生猪均价为21.2元,而5月底的价格为15.1元,涨幅为40.2%。

由于中国生猪产能短期内无法有效恢复,为了缓解猪肉供给偏紧的局面。中国增加印度、蒙古、俄罗斯等肉类产品的进口,也扩大进口肉类的范围。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中国进口的冷鲜冻猪肉及相关产品总量为131.2万吨,较去年同期进口量增加了14.1万吨,增幅达到12.0%。其中中国从美国进口冷鲜冻猪肉及产品总量为13.8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了6.2万吨,降幅为-30.9%,这主要因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紧张影响所致。

受到中国进口超预期以及上涨的情绪影响,美国向中国出口成交及装运量仍有望继续增加,因此美国瘦肉猪期货于2019年3月8日开启长达数月的上涨行情。期间美国USDA的出口销售报告显示,4月份的前2周中国分别从美国采购了7.78吨和2.35吨冷鲜冻猪肉及产品,中国这直接刺激CME猪肉期价展开了大幅上涨行情,并创下年内高点。4月份,受两国的贸易关系再度紧张升级,部分美国出口中国的猪肉销售合同被迫取消,并引发了芝商所猪肉期货价格的大幅下跌。6月底两国元首将在日本的G20会议上会面,中国又开始从美国采购猪肉,而且受两国关系改善的乐观预期影响,CME猪肉期价自6月份止跌企稳后重新上涨,但是7月25日这周中国再度取消了1.2万吨猪肉合同,以及双方会谈代表在上海未能达成和谈进展的担忧影响,CME期价重新回落并创下了新低。

因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中国的生猪产能出现了大幅下降,进而导致2019年中国的猪肉供给偏紧。预计2019年中国猪肉的供需缺口有望达到1300万吨左右,扣除禽肉弥补约300万吨后仍有近1000万吨的缺口。从时间上看下半年中国的传统节日相对较多猪肉将进入消费旺季,为了弥补供应缺口中国仍会继续在全球采购猪肉。9月份两国谈判代表继续在美国展开第十三轮贸易会谈,中国开始重回美国市场从美国采购了1350吨猪肉产品。预计在9月会谈前,美国CME猪肉期价会维持振荡或弱势反弹走势为主。

美国生猪价格除了受供给的季节性波动影响外,消费增长也会带来的价格波动。无论如何,随着时间进入下半年,而10、12、2月作为中国猪肉的传统需求旺季,市场的挺价格意愿十分明显。从时间上看,9月份的会谈预期不会达成实质性协议,且美国总统特郎谱表示已作好取消9月会谈的准备。受上述不确定性利空的影响,CME猪肉价格在10月份之前预计都将保持弱势运行为主,期价的重心将会逐级下滑。但是在10月份过后,中国很有可能会在春节前重新大量采购猪肉,届时有望引发美国猪肉期价大幅上涨,因此瘦肉猪期货和期权仍然非常值得关注。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相关评论
相关每日行情
推荐每日行情
点击排行
中国农业网
供应批发
求购大厅
展会信息
招商
交流论坛
农业问答
免费发布
供求信息
返回顶部